星期二, 6月 19, 2007

<金剛經>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我這個人古靈精怪,
小小年紀已經醉心研究三世書,
易經亦陪伴過我好幾個暑假,
什麼兩儀生四象等等口訣曾經背得滾瓜爛熟。

中學因受聖經老師的感動,
又曾苦心鑽研聖經故事,
但我拒絕背誦金句。
因為我總是忘記了那金句是出自羅馬書,
還是馬太福音又或是馬可福音。
更遑論是那一章節。

很多年前,海琪的天空其中一個環節介紹星座。
我又變成了半個星座專家。
什麼太陽星座,月亮星座,上昇星座,
金木水火土等行星位置怎樣影響運程都暸如指掌。
我甚至上網為自己及朋友起星盤,
並分析得頭頭是道。

不一會,
我又走去玩玩塔羅牌。
這個我承認有一點困難,
因為我總記不清楚每一張牌的解說,
亦對於那些牌沒有什麼感應,
所以玩了幾個月就放棄了。

近來覺得自己修為很差,
人生好像無法更上一層樓,
因緣際遇與朋友F先生談到金剛經,
所以我將會研究一下這大乘佛教的經文。

乍看一些參考資料,
深奧得要命,
朋友再寄來一些大師的講義,
配合一些比喻,
看上去好像易明一點點。

就樣我修身及修心吧。

容許我斷章取義聖一大和尚的《金剛經淺易》。

“金剛般若是佛的境界,由眾生到佛的境界,
其實是不隔的,迷即眾生,悟時是佛。”

這不太難明吧。

“金剛經處處教我們離相
~ 度眾生不見有眾生相可度、布施不見有布施相
、離相即可見法身如來,不是以三十二相見法身如來,
以三十二相見法身如來則不用修行,
舍衛國九億人,有三億人見佛聞法,
三億人見佛而不聞法,三億人不見佛不聞法,
業障深重所致,佛法的確難聞。”

我已經不曉得這是什麼。

“既聞了佛法,為什麼還未開悟呢?
問問自己可有種善根,未種要種,種了之後可有增長
,增長了可有成熟,若善根成熟,一聞佛法即悟道,
若善根未成熟,或未增長,甚或未種善根,那你以什麼來悟呢?”

Easy, 重點是否要種善因?

“上來說得很清楚,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不錯,諸相非相是如來,但你何曾見到諸相非相,
人家讚嘆你便歡喜,開罪了你便發脾氣,
什至發夢時也還不知夢是非相,知道夢是非相就好了,
但是任何一個人在夢中不知是夢,不知夢是非相,
等到醒來時,才知夢是非相。人生如大夢,
有誰知道自己現在發夢,知道現在發夢,
就見到非相的法身如來,但現在不知道自己造夢,
便著相見生死,所以虛雲老和尚說:「拜佛若能見到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是否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一概念?
是否周莊夢蝶的比喻?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因為你是人馬座吧, 所以興趣也千變萬化 haha

金剛經嘛, 還未讀過. 看心經已經似明非明... 不過有時我覺得佛經都是千篇一律, 最後又是回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來來回回又是夢一場, 唉'''

另外我想講, 我都有939呀hehe ... 等左甘耐係啦係啦今次到我地發威 :P

小張 說...

其實我做事很多時都是三分鐘熱度,但這三分鐘又會出奇地有效率。
所以嘛,興趣自然多。
PS 我是雙魚座的。但受到一位人馬座的好朋友影響甚深。

匿名 說...

From the various hobbies you have had, I totally understand that you are this kinda person.
Andy

小張 說...

You know me well :>

匿名 說...

我未讀過"金剛經",我讀的是"般若心經",
近來日唸多次,仍未大悟,但心情平靜了不少.

經文最後的大心真言, "菩提" 是可以改作他人名字,例如"Wood",那樣心經就為他人而頌.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WOOD(菩提)薩波訶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