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1, 2007

范椒的辭職決定

這是羅范椒芬的辭職公開信:

各位朋友:

我已經於六月十八日(星期一)向行政長官遞交辭職信,
決定離開服務了三十二年的公務員行列。
不過行政長官當時拒絕接受,
(你是曾及李的替死鬼,他們當然不想你走。)
今天我收到教育學院調查聆訊委員會的報告,
我已經再次向行政長官請辭,
由七月一日起離開廉政公署,開始退休前的休假。
(其實你一早就應該要走。)

我的辭職決定和最近的教育學院風波調查事件有關,
這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在此我要鄭重聲明,
離職的決定已醞釀多時,並非倉卒的決定。
(那你為什麼不早在有多宗教師自殺時就辭職呢?)

教育學院調查聆訊開始,
我一直本著平常心對待,
與調查委員充份配合,
(你好像多次說忘記了這忘記了那,
這樣都算是充分配合嗎?)
作供時亦清心直說。
我重申不認為自己有干預學術自由。
報告書對我下了「干預學術自由」的結論,我表示失望和遺憾。
(你到今天才走我們也表示失望和遺憾。)

教育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極為重要,
我亦因此願意委身在教育界工作八年,
(羅太你有走進教室教過書嗎?
你真的了解新一代的真實一面嗎?)
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香港培育「樂善勇敢」的新一代。
教育改革是一項龐大而複雜的創舉,
需要各方面齊心協力,以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共同面對。
(你會為你涼薄的說話勇敢認錯嗎?)
我在教育統籌局工作期間,一直認為與社會各界人士,
尤其是專責培育未來香港師資的教育學院人士,
就教育觀點和政策問題進行溝通、討論交流、爭議,
正是我的職責本份所在,
目的是希望社會上的意見領袖能夠客觀持平地分析問題。
(你有接受過前線工作者的意見嗎?
一意孤行原來就是溝通的最終目的。)
豈料到偏偏是03、04年這些日子,
我的日常工作就變成了「干預學術自由」。
顯然在甚麼是學術自由問題上,
調查委員會與作為公務員的我,有嚴重的分歧,
並且沒有妥協餘地。
(當初推行教改的各項措施又有那一項有妥協餘地?)
為維護公務員在推行政府政策和履行職責中的尊嚴,
我決定不再繼續留下來。

回想三十二年前投身香港公務員行列,
一心抱著服務社會的目的,
並把工作視為使命,以維護公眾利益為己任。
自問轉換過多少崗位職位,經歷多少難題重擔,
我都夙夜匪懈,竭盡所能。
(你還忘了告訴別人你經常吃飯焦渡日)
能有機會為香港社會服務多年,
深感榮幸,多謝政府過往對我的栽培,
給予我發揮的空間。
我擔任過政務司助理和特首辦主任,
參與了香港回歸祖國的工作,
也參與制訂公屋資源合理分配政策,
土地分配和物業價格政策,
公共巴士服務改革和跨世紀的教育改革等等。
這些歲月既充滿挑戰,亦多姿多采。
(Show Hand?這是你的成就嗎?)

我作為公務員,深知必須本著對人襟懷坦誠,
處事光明磊落的原則做事,
所以容或我的工作中也有過錯失,
但我的座右銘是「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你真的無愧嗎?如果係,就唔只兩個啦。你明我講咩啦。)

我對公職沒有戀棧,辭職亦沒有遺憾,
但有的是牽掛。(牽掛李國章? 謂,你是羅太呀。)
「一葉而知秋」,
對於所有無畏無懼地堅守原則、為公眾利益盡忠職守的公務員而言,
我的經歷是否就是他們的明天?
如果我的請辭能夠引起社會人士對香港畸形政治生態的討論和反思,
也可以說是我作為香港公務員的最後一份貢獻。
(你是否造就畸形政治生態的其中一員?)

「關掉一扇窗,打開一道門」,
我為自己的公務員生涯畫上句號,
卻又同時展開了人生另一篇章。
自從作出了辭職的決定,個人心境是非常的平靜,
視野也變得更廣闊,思路更舒展,
要為香港和國家服務,其實還大有空間天地,
我願以餘下的日子為此作出貢獻。多謝各位!
(又不知你會在另一個什麼領域禍國殃民。)

羅范椒芬
2007/6/21

以上貼文純粹是一時貪玩之作,
如當事人感到不安,
本人深表歉意。
本人會考慮因此引咎辭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