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7, 2007

我不慶祝父親節(二)

親愛的張先生:

你好嗎?
那個女人的兒女有和你慶祝父親節嗎?

對不起,我要重申一次我是不慶祝父親節的。

昨天有朋友問我今天會怎樣與父親過節,
會去哪裡吃飯慶祝?
真正熟識我的朋友乾脆閉口不問。

自中學時代,我一直避諱提起自己的父親。
因為真的沒有什麼好談吧。

當了大學生,
我為你的面子貼了金。
你的親戚朋友都羡慕你有一位兒子入讀香港最高學府的英文系。
為了減輕媽媽的壓力,
中七高考完畢便跑去了當家教老師,
每月為我提供穩定收入,
我亦把一部份薪金交給媽媽,
當然換來是豐富的晚餐。

大學的日子,我沒有花過屋企的一分一毛。
但你又為了這個家花過幾多分毛呢?

摰友都勸我要原諒他,
我也有嘗試親近你一下。
但一發現你又把薪金輸掉,
我們的距離又增加好幾光年。

畢業了。
找到一份不過不失的工作,
一心以為媽媽苦盡甘來,
因為不需要為討你的薪金而煩惱。
但,
好人總是早死的。

她的病都是替你捱回來的。
我覺得死的人應該是你。
你可能不承認媽媽的死與你有關,
若果不是你愛賭,
媽媽生活一定會好得多。

我和妹子都言正詞嚴的警告過你,
要是你改掉不了老性子,
你將會失去我們。

媽媽死後才兩年,
你的親戚介紹了位內地女子給你,
你們馬上打得火熱。
不久你要求我們給你在大陸買房子。
我們都同意,但房子的業權要歸我們三人擁有,
你不肯,
你要獨自擁有。
對不起,
我們不是傻子。
你因為這件事與我大吵大罵,
還說要趕我走。
那一刻我揮拳打了你,
你竟然為了一個外人把兒女都不顧。

就在你第二天工作時,
我搬走了。
姨姨舅舅勸你不要找我,
因為我已經對你徹底失望。

那一年完全沒有你在生活中的日子,
是我目前為止最快樂的時光。
但亦因為這一件事,
你令我失去賺第一個一百萬的機會。
我是耿耿於懷的。

又有一年,
我在辦公室收到了這個電話。
"請問你是張X先生的兒子嗎?"
我不虞有詐,便道我是。
"你的父親在澳門借了我們貴利錢,
你是幫他不幫他還?"
那一刻氣得我快要暈倒。
"你斬死他吧,我不會替他還錢。"

我不想當你的兒子,
但我體內有著你的基因。

這幾天你又把你的薪金給輸光。
我想我要離開你的日子不遠了。

祝你身體健康,要自己保重。
妹妹對你已經死了心,
你或許要一個人好好生活了。

兒上
草零七年父親節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一個嗜賭的爸爸, 的確好痛苦.
有一個嗜賭的丈夫, 更痛苦.
希望你以後的日子跟你妹都好.

小張 說...

多謝你的祝福。
還好我們的生活都愉快。

匿名 說...

加把勁。
要愛心鼓勵嗎?
Mike

小張 說...

要呀, 多多都要。

kinglok 說...

追聞先生,你的文章很好。人有情,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你仍痛恨你父,證明仍存有愛。始終,那條友曾是你先母的至愛。

我的先父和母親也曾頻臨離婚,但我常牢記著圓玄小學教過我的故事:北風和太陽

「老豆,你要學太陽包容媽媽。」
「媽媽,你不可像北風,是沒有效用的。」

我替我父幸運,他臨終前一日,和媽媽復和,說:「愛你。」

追聞,與你共勉之。

小張 說...

謝謝你,kinglok。

匿名 說...

This is the first post I read besides your Trip in Tibet . Actually I was shocked , as I never heard you talk about your family before .
After reading it , I want to hug you atonce ... I am glad that your life is happy now and of cos in future too . I bless u every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