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31, 2011

不稱職的英文老師

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航班因勞資糾紛全面停飛。
幸好不是發生在十年前的這個時候。

2001年的10月,
我們乘坐Qantas 由香港飛去澳洲,
讀英語教育的一班同學一起到澳洲布里斯本上課,
大家膽粗粗的在那裡走入課室實習。

不知怎的當上了周末旅遊大使,
幫同學們安排奇特的活動。
1. 去老遠的Sunshine Coast 沙灘滑浪吃生蠔
2. 去不Tangalooma島跳入海中餵海豚,凍到幾個同學傷風
3. 學玩土著的回力刀
4. Halloween 瘋狂Party,差點醉倒
5. 通宵達旦看獅子座流星雨,睇南十字星座
6. 去Lone Pine動物園睇澳洲獨有的樹熊 (這是最爛的一個節目)

回想來也佩服自己不知何來的時間與精力,
兼顧功課,備課,應付"西"人接待家庭,
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去搞這些事。
我這個人認真起來,連自己都怕了自己。

那時我成為學校的眼中釘,
為的是同學仔都參加了奇特活動,
放棄了學校安排的周末文化團。

上課的其中一項活動,
就是傳閱本周末的活動安排,
有興趣的便報名交錢。

其實我不知道自己在澳洲學了什麼教育理論,
實習對於我來說更是毫無意義,

那時只知吃喝玩樂,
回想起來真是愧對當時很用心的教授。











十年時間,
仍然堅持教學的同學們由當初的30人,
現在大概只餘下5或6個在前線。

我們畢業時正值10年母語教學的浩劫,
真係唔得佢死,
個個做到得半條人命。
所以走下一個,走下又一個。

其實自己很喜歡教書,
因為對於我來說沒有什麼難度。
我放工有大量私人時間可以同朋友去吃喝玩樂,
人工也很不錯。

但是那些語文政策的行政工作真的是"西"得很,
做的沒完沒了。

如果英語老師能團結如Qantas 的工會,
發起反對抗爭,
不做不必要的行政文件,
那結果會是如何。

進入教育界,
唯一值得驕傲的是:
1. 一部分學生由害怕英語變成主動學習英語
2. 認識了幾位要好的同事
3. 有時間讓我去了好幾次長線旅行

香港的教育何其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