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1, 2005

懸崖

某天跟友人談起一件事,我問他有沒有同樣的經歷,
他說有,而且還相當輝煌,並未試過捱打。
我要說的是 ----- 偷錢。
在家外偷錢我是一定不敢的,但大多數是翻父母的錢包或衣袋。
一些比較明理的父母,大都會反省自己,
是否平日不給零用錢才引致兒女們偷錢。
我的父母是屬於明理,但他們似乎忘卻了我也需要錢,
即使真的沒有需要,但仍想有個銅板在手。

小學二年級以前,我一直沒有踫過錢,
除了過年的那包壓歲及紅封包之外,而且這些都是不許花的,
過年後便要雙手奉還給父母。
那時,小孩子流行的玩意是小型遊戲機,當時的市價是四、五十元一部。
我很渴望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子遊戲機,
但又沒有零用錢去買。
就在一個星期天,走進父母的睡房,突然看到梳妝台上靜靜的躺著一張藍
色鈔票 ----- 五十元。對著那張藍紙幣,我的心開始急跳,
呼吸開始急速起來,雙拳緊握住,眼光一直離不開它。

當我意識清醒的時候,已經站在洗手間裡,
摸摸褲口袋,那張鈔票隨著出來了。
我不敢出去,不敢跟任何人說話,只悄悄地在洗手盆玩水。
直至母親叫我們吃飯,才勉勉強強吃了幾口飯。
母親突然說:『奇怪了,為什麼剛才放在梳妝台上的五十元不見了。』
妹妹沒有理會。
我立刻道:『是否你忘了放在那裡或根本沒有放在梳妝台上?』
她堅持說有。

而在同時,我接觸到父親的目光。

我很快掙扎逃離開去,不與他正面接觸,
只顧喝湯,即使是十分燙口。

吃過晚飯後的例行公事便是洗澡,我一向喜歡的環節。
但腦海中一閃,便意識到要換衣服去洗,
那麼五十元便會掉進洗衣機去。
不,不可以的,那麼艱苦才得到手。

於是我便立即爬上床,賴著不起,說不舒服,今天不洗澡。
母親過來看看我,見到我脹紅了臉,又摸摸額頭,
說:『大概是感冒吧,休息一下,明天去看醫生。』
待母親出去後,摸摸褲袋,五十元仍在這裡。

它會用得掉嗎﹖
萬一被父母發現那便完蛋了。
我能把錢放在哪裡呢﹖小孩子的私人空間實在太小了。

換過睡衣,錢亦被緊緊握在手中。
我快步經過母親的睡房,隨手一擲,把那五十元紙幣擲進梳妝台下,
然後速速回睡房裡。

第二天吃早餐時,我隨便的問媽媽找到了五十元沒有。
她說還沒有,大概遲些便會找到了。
離開前我故意走進母親房,一會兒便大喊︰『錢在台下!』
媽媽說:『大概不小心被弄進去,快上學吧。』

這時我又與父親目光正面接觸了。

忽然一天記起此事,便說給媽媽知,但她記不起此事了。
她笑問:『為什麼不去買遊戲機?後來有再偷錢嗎?』
我說偷錢的滋味不好受。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試過偷錢丫,d錢用來買野食。不過後來俾亞媽發現,打左我一大餐。

匿名 說...

Tell you a secret , I try pick some coins from my parents pockets before :P
But I dare not pick notes ! How dare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