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2, 2005

星晴

一顆、兩顆、三顆。
我找到了,那一顆有光環的便是土星。
而在土星上面的便是木星,
是金星以外另一顆光度為負三至四的星體。

自中學開始便喜歡看星星,
每當新聞有關星體的報導時,
我都會雀躍萬分。
日蝕月蝕的現象就好像是甚麼大日子,
非要一睹它們的風采不可。

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
自然科有一個單元是講述月食的。
剛好那時發生月全食。
很可惜天公不造美,
我找不到嫦娥的蹤影。
翌日的新聞報導了世界其他地方所看到的月食片段,
銀白的月亮漸漸變成銀勾,
一剎那便消失了,
但未幾一輪紅紅的圓盤高掛在天,
看得我驚心動魄,
一顆小小心兒被那連串影像攝住了。

記得有一年的新年,
我用利是錢購買了一台二百元的天文望遠鏡。
當然那台望遠鏡的放大率只有二十倍,
但對於一個小朋友來說那已經是一台超級望遠鏡。
我終於第一次看到月球表面的環形山坑,
又看到有盈虧變化的金星。
那些天體真的是十分奇妙,
原來我們肉眼所看到的不是看到的所有。

2001年我終於有機會親眼看到了月全食。
在寒冷的冬夜,
我一個人在天台靜候它的來臨,
手中握著熱維他奶。
十二時零五分,
月亮出現了一個小缺口;
直到三時左右,月亮變成橙紅了。

友人送了我一台天文望遠鏡,
其放大倍數為一百三十五。
算是一台不過不失的望遠鏡。
我終於窺見木星的雲帶及土星的光環,
以前只可以在書本上看到的景象終於可以親眼看到了。
看著看著也不覺得沉悶,
只想把它們瞧得更清楚。

有人可能覺得觀星浪費時間及金錢,
那只是興趣問題。
看到宇宙的偉大,
對身處地球一角的人類來說實在渺小得很。
可是某些人的自我比起宇宙還要大,
好像他就是一個宇宙似的,目空一切。
又有些人不斷破壞自然環境,
冠冕堂皇製造出藉口給自己利用自然。
無謂的軍事兢技及戰爭製造大量溫室氣體,
天空都灰了,
我想星晴的日子所餘無幾。
你們不防放眼天空,直接與宇宙接觸一下吧。

木星的雲帶
金星的盈虧
土星的光環









圖片由香港天文學會提供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最近可有去觀星?

匿名 說...

I remember I watched star in Greek , the sky is so clear that I can see all stars clearly . I saw the shinning river , it is so beautiful .
Have you make a wish when you see a falling star ?
Normally they are so fast that we can't catch them easily . But I've a idea , I just watch a same point in sky , non-stop saying my wish . hoho ! That night I saw 5 falling star ! But my wish still not come true y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