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5, 2005

異客

那是一個發生在去年中秋節的故事。

八月十五珠海的老北京飯店生意特別好。
我們預早訂了閣樓的一間房子。
那是一間以傳統北京裝設的房子,
在高起的石榻上舖了一張不很完整的竹蓆,
上面架著一張矮檯。
我們把鞋子脫下便爬上去了。

坐在對面的有三男三女,
都是操北方話的, 我可以聽到重重的翹舌口音。

一位平頭髮型的胖子,
一位高高瘦瘦的年青人,
一位留著及肩頭髮的男子。

他們之間分別坐著一位二十多歲長頭髮的女子,
一位差不多二十歲,一頭金髮的少女,
及一位穿著冒牌Morgan的女子。
金髮少女及Morgan女子熟練地把香煙一吸一呼,
一室充滿了白白的輕煙,她們可能是神仙。

她倆嚷著要與高瘦青年及長髮男子乾杯,
但她倆的技術與他倆都是不相伯仲。

她倆喝過後到他倆喝。
她倆及他倆也似乎受到一定的重創,但仍屹立不倒。
他們都是興高采烈,可能是中秋佳節罷。

閒談之間長髮女子發現她們都是同鄉人,
她們態度親切起來。

「來,來,來,我與你們喝,要乾杯的。」
於是長髮女子分別與他們三個男子乾了一杯。
「黃力,張青妳們不要喝太多,讓我來幫妳們。」
她與長髮青年一連喝了兩杯,然後與高瘦男子喝了一杯。
首先是長髮青年不敵,他離開房子, 大概他吐了,很久之後才回來。
然後是高瘦青年不敵,但他沒有吐,只是口沬橫飛。
「王薇,讓我敬妳一杯。」
「不好呀,妳不要喝太多,妳年輕要保重身體,不要像我。 半杯好了。」
「一杯乾了它吧。」
「不行,半杯啦,一定呀。」
「好啦,好啦,半杯就半杯吧。」

王薇又一口把啤酒喝下去。
她面紅了,加上嘴唇微彎,都是一個漂亮的女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