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5, 2012

還淚

"厚地天高,堪嘆古今情不盡。"

第一次真正接觸紅樓夢是預科畢業,
一位同學送我一本精裝版紅樓夢。
那本書好地地葬在家中某一角落。

大學二年級時修讀中國結構主義文學課,
其中一個課題是紅樓夢。
初窺大觀園的花花世界,
只覺博大精深,
非我能所及。

那時的自己就像年少寶玉輕狂,
縱情玩樂,
那能理解林妹妹的孤芳自賞,
寶姐姐的大局顧全,
鳳姐的聰明睿智。

陰錯陽差,
朋友邀約看非常林奕華的<賈寶玉>,
就在錢包失掉的那一個晚上,
心悴不靈的夢入太虛。



不談舞台設計,
敘事結構,
遊戲與對話等等學術討論。

且說還淚,
這大概是林妹妹的宿命,
將前生的恩化作今生的淚還給他。

有幾幕看得我差點淚奔。
"寶玉被笞"賈政苦苦哭求寶玉被他狠狠地打一次,
就這麼一次,
不知怎的就被感動了。
父子之間的矛盾通過顛覆的支體語言及對話,
寶玉醒悟了。

另外在"掉包計"一幕,
寶玉對林妹妹說:要先分開,我們才可以在一起。
神瑛侍者明知不可改變歷史,
眼看悲劇要發生而又無能為力去改變的無奈感覺,
在現世又豈不是俯拾皆是。

林妹妹: 回去後會怎樣?
寶玉: 會等。
林妹妹: 等,會痛嗎?
寶玉: 一點點。


還有"哭靈"的一幕,
寶玉只有接受現實,
最終得知林妹妹還透一生的淚而逝。
曾經有人為你這樣悲傷,
如何能忘記這個人。

這生值得我為他們而哭的,
恐怕只有兩三人吧。

以前怎的也不能哭,
但前些年經歷過背叛與被寬恕,
一下子前世哭的記憶重臨身上。

淚中的悟,
大概與神瑛侍者重返大觀園一樣,
是為了更好的未來而作好準備。

而淚,
包含了
"痴情",
"結怨",
"朝啼",
"暮哭",
"春感",
"悲秋"等等"孽海情天"。

要悟此道即使窮一生也不易。


2 則留言:

小臭 說...

我D淚呢幾個月應該還夠了吧,雖則唔知還左俾邊個......=.=

小張 說...

冇對象既淚根本一d意義都冇,朋友,你好好反省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