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0, 2007

雞蛋花

仲夏的一天,
我走過一棵盛放的雞蛋花樹。
看見滿地都是黃白色的花,
一股拾花衝動湧上心頭,
希望自己親手弄一碗雞蛋花糖水。

小時候暑假其中的一個室外活動,
就是與外婆到公園拾雞蛋花。
大清早六時左右,
外婆把我和表弟弄醒。
我們要趁公園還是冷清的時候走到花樹下拾花。

一個星期總有一兩天的拾花活動。

手中提著幾個膠袋,
彎下身子,
在地上挑完好無缺的花兒。
黃白的花朵在太陽熱薰下發出幽幽的清香。
我和表弟比賽誰拾得最多漂亮的花兒,
外婆站在一旁與另外的晨運朋友聊聊天。

另外有一些日子會有意外收獲。
每當大雨或颱風過後,
我們第一時間跑到樹下拾花,
數量要比平時多上好幾倍。

滿載而歸。

回到家裡還未能煮糖水,
我們還要幫外婆挑出不完整或顏色稍淡的花,
外婆會曬乾那些不好的花來沖花茶。

之後的重頭戲便是煮糖水。

沖洗乾淨花朵後,
外婆把花兒放入沸水中煮十分鐘,
再加入冰糖,
攪拌一陣便關掉火頭。

顧不了熨咀,
小心弈弈用湯匙把糖水及花送入口裡。
那一種氣味及感覺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外婆年事已高,
這十多年也沒有去拾花,
孫兒們也沒有再去拾花,
而雞蛋花樹亦在一次颱風中給烈風吹斷了。

看看手中的雞蛋花,
嗅上了幾下。
把它珍而重之的放入背包,
現在靜靜安躺在我的睡房中。

3 則留言:

Pema 說...

好美麗的雞蛋花 !

小張 說...

對呀, 我覺得雞蛋花散發出一種安逸的美。
謝謝Pema 小姐的欣賞。

小張 說...

t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