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7, 2012

冷感

話說昨天發生了奇異天象--金星凌日。
結果我一時才離家上班去也不早起去觀看奇景。
(這金星由早上6時許進入太陽,1時離開。)

如果是中學時代又或者是二十多歲時,
差不多所有天象也不放過。

以前什麼日月全食日月偏食,
什麼什麼座的流星雨,
火星衝,金星留,水星西大距,
木星甚至他的衛星,
M22星雲等等,
差不多都一看再看三看過,
每次看也很興奮。

以前在家,
天台便成為了我的私人天文台。
家中更有一台不錯的天文望遠鏡,
最遠可以看到土星的光環。
隨著住所附近建了一幢高高的酒店,
再加上四周光害日益嚴重,
私人天文台已經不再是理想的觀天地方。

當上教師,
順理成章兼任天文學會顧問。

有一段時間會帶學生去可觀天文中心,
用那台全港最大的天文望遠鏡看天,
M22 便在那時觀賞到的。
但未幾,
可觀天文中心後方蓋了幾幢豪宅,
光害甚為厲害。

於是我便帶學生去更遠的地方,
如南丫島,大嶼山南面等地看星星。

我開始覺得麻煩而失去了看星星的興趣。
又或者已經失去了年青時勇往直前,
排除萬難也要做到的心態。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再加上身邊的那位經常冷嘲熱諷,
說看星星是浪費時間的玩意。
他曾經答應過我會和我去看流星雨的,
但這麼多年來一次也未有去過,
所以我已經很少再提起勁兒捱著冷風眼瞓去看了。

昨天的金星凌日,
我又想:既然沒有準備好太陽濾鏡,
又沒有發燒友跟我一齊去看,
只好如常過日。

對呀,
當你不再重視那樣東西的時候,
即使是金木水火土星同時凌日,
你的生活也一樣如常地過。

近來對生活也開始有少少冷感,
有些事情總是提不起勁。


冷感是日積月累的換回來。
包括對人對事對性也一樣。

延伸閱讀: 星晴 (寫於2005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