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07

西藏遊記--再見西藏(十四)春夏秋冬

9月29日

雖然住宿環境差,
但徒步上珠峰大本營花費了很多體力,
昨晚睡得很甜。

走出停車場,
感受一下秋天的氣溫,
秋風送爽。

跳上強巴師傅的吉普車,
向中尼邊境樟木進發。

一路塵土飛揚,
這一段318國道不好走。
翻上希雅幫瑪山附近的一座5200米高的龍拉山,
一路上山,
天氣愈差,
氣溫下降,
還下起雨來。

到達山頂,
強巴師傅照例念一片經文。
















他說下雪了,
我心想: 又是下雨吧。
Nikita 叫我看看車子的擋風玻璃,
一朵朵雪花飄過來。
唉呀!!!!
太美了,
第一次看到下雪,
好想大叫出來。











看看這老外風衣上的雪花。










立刻穿上風衣下車,
不理會泥濘地,
跑到雪堆上玩起雪來。

走到經幡處堆上一個小雪球,
就這樣擲向JM身上。

























鋪滿白雪的經幡。








Nikita 說我的頭頂鋪滿點點的雪花,
太興奮了,
忘記了叫她替我拍照。
要不是正在趕路,
我想多留一會。

過了這山頭一直向下走,
氣溫亦漸漸回升。
濕氣很重,
開始下起細雨來。

雨愈下愈大,
車子繼續在險峻的懸崖行走。
就在欣賞山澗瀑布時,
看到前面山坡滾下來了一大石,
沙土繼而流下來。
我們嚇得手心冒汗。
強巴師傅見慣不怪,
他告訴我們這經常發生土石流,
大石有時堵住道路,
車子要被迫在山路上過夜,
直到天亮時鏟泥車才到達救援。

沿途車子在懸崖邊不停左閃右避路上的大石,
最終來到小鎮聶拉木,
這山谷又濕又冷,
車走到一路口給堵住了。
強巴師傅下車問個究竟,
他說現在聶拉木至樟木的318 在修路,
實施單行放線,
可能要今天晚上才放行。

現在才3時,
還有四個多小時才放行,
我們到川菜館吃東西,
然後我找了一個網吧上網。

到五時左右,
JM來找我,
叫我立刻走,因為提早放行了。

強巴師傅的車子出了些問題,
油管上不了油,
我們都十分擔心餘下的30公里路程。






















這段盤山路比之前的還要險峻,
經常發生塌方。
來到西藏這麼多天,
第一次看到蒼松翠柏。
山上有很多瀑布直瀉而下,
打在車子上,
將之前鋪滿的泥巴洗掉。























雨下得很大,
我們一路走在雲霧,山澗,瀑布之中。
車子的右手邊就是萬丈深淵,
幸好我們有強巴師傅。

30公里的路走了3個多小時,
終於到了海拔2300米的樟木縣了。

堵車是這兒的家常便飯,
又長又大的大貨車就是通過這中尼邊境把貨物由西藏運往尼泊爾。
它們怎麼走剛才的險路呢?

好不容易才找到旅店,
與強巴師傅分手了,
他要趕夜車明天晚上要回到拉薩。

終於到了西藏行的尾聲了,
希望下次再到珠峰,然後去阿里轉山清洗罪孽。

#如果朋友要到樟木過境尼泊爾,最好先預定好樟木的旅館。
如果你打算到只到樟木看看,要有走險路的心理準備,
樟木的4月至10月都是雨季,差不多每天都下大雨。
這是喜瑪拉雅山谷的天氣。
318大概在2010年才修好路,
所以遇到塌方是必然的事。
如果想直接租用強巴師傅的車子,
可以撥這個號碼: 15889001383。
這可省回中間人的費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