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4, 2005

先生,給我一點錢 !

某日我與友人到內地一家“煲仔飯”飯店吃晚飯 。
店舖的環境不算十分好,沒有裝修,只有兩面牆。
入口處便是廚房,一排石油氣爐頭上放滿了“煲仔飯”,
飯香四溢。

雖然沒有華麗的裝修,但是那兒的飯燒得真是出色。
我們通常選擇店內望向街道的位置而坐,
因為景色比起貼滿飲品海報當作牆紙的牆壁好看得多。

一般稍候十至十五分鐘,
你便可以享用香味撲鼻的“煲仔飯”。

正當我們吃飯的時候,
街邊的一位小女孩把一塊布平鋪在地上。
並把手上的玻璃杯一隻又一隻的敲碎。
她吹響口中的哨子,
然後叫喊道:『看呀,看呀』

一位大約只有十歲的小男孩二話不說便臥在玻璃上面。
那小女孩仍然不斷在吹著口中的哨子,
她更踏上男孩子的胸部。
而男孩子亦不斷搖動身子,
就好像要以那瘦小的身體壓碎所有玻璃片。

看到這一幕驚心動魄的片段,
我不禁替他擔心起來。

他之所以沒有受傷,
完全是因為他把胸部挺高。
他的身體跟本就沒有接觸到玻璃片,
但如果有意外的話,他的背部一定插滿玻璃片。

不一會,那女孩拿出一條直徑大約有五毫米鐵枝。
於是男孩把鐵枝往脖子一圈、再圈。
直至把整枝都圈在脖子上。

他們跟著向坐在路旁位置的客人領打賞錢,
我掏出兩塊錢給他們。
那兩塊錢可是他們是次表演的唯一賞錢。

以往坐在同一地點吃飯,
都會有一些老人家走過來向客人討錢,
他們只會不斷說﹕「先生,給我一點錢。」
一般我都不會給他們錢,
幸福不會這麼容易便得到,
雖然那一兩塊錢說不上是幸福。

我欣賞那兩位小孩子,
他們明白要付出才會有收獲。
他們不是乞丐,
他們是賣藝者。
(希望他們不是被人利用才出來表演)

我建議那些想討飯吃,
但只懂得光說「先生,給我一點錢」的人應學習那兩位小孩子。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柬埔寨的時候,看見最多的就是小孩子討錢. 有的就自荐為你做導遊呀, 有的就叫你買她做的水果沙律云云, 什麼都有... 每次都會想到自己在他們這個年紀的時候, 自己是怎樣過那個些童年. 這更顯得他們生長的地方而無奈...

你看到的那兩小也許被人利用, 或許不...但總是為他們而覺得心痛.

小張 說...

另外值得深思的是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三個發展了尖端太空科技的國家,但在國土內仍然不難發現上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