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8, 2007

西藏遊記--山南(六)幡海飄揚

9月21日

山南首府澤當距離拉薩約200公里,
我們早上8時半到達拉薩客運站乘車到那裡。
車程約三個多小時,
途經貢嘎機場。

此行的目的是要到西藏的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矗立在扎西次日的山頂上,
始建於公元前100年。
小山形狀像母鹿的後腿,
所以命名為雍布拉康。 (雍布即母鹿之意)

到達雍布拉康,入住山南賓館,
120元一晚,環境尚可。

山南比想像中要小,
主要有兩條街道。
車子不多,空氣要比拉薩好得多。
午飯後便到乃東路搭公共巴士到雍布拉康,
等了10多分鐘還未看到一輛巴士,
與朋友相量多等5分鐘,
要不然包一輛的士,100元。
正當想招手打的之際,小巴來了,
每人才兩塊錢車資,
我們與當地人擠在一起。

15分鐘的車程,
我們看到山上的雍布拉康。

又要走上山崗,
突然有一位女士拿著經幡走過來,
10塊錢一份,
說掛在山頂上可以幫自己或親人祈福。
她一直跟我上到半山,終於答應替他買了一份。
之後再花了一元買了一扎艾草。

那女同志雖然穿了高跟鞋,
但腳程好快,我不甘落後緊跟著他。

到了山頂,
在經幡上寫上自己及親人的名字。






















然後女同志帶我到第一個燒爐,
吩咐我放一扎艾草放進爐中燒。
然後倒一些水,再撤一把白色粉向天,
並叫一句"察巴啦"。






















如是者到了第三個燒爐,儀式才完畢。
女同志把我的經幡在第三個爐頂上繞了三圈,
口中念念有詞。






















然後他引領我走上山崗。
心中嘀咕著:要上去嗎,很危險呀,
但身旁另一人說:要親手掛上去才靈驗的。
鼓起勇氣,爬上去。















坐在山頭看著雍布拉康,
天上灑下一兩滴雨水,
就這樣坐了15分鐘。






回程途經昌珠寺,本打算去藏王陵,
但要轉多程車才能到達,又天色已晚,故取消了行程。

在乃東路蹓躂,
享受小鎮風情。

註: 拉薩汽車站往山南澤當每30分鐘一班對開的大、中巴。

3 則留言:

匿名 說...

Easy to book the 賓館

小張 說...

yup, I made reservation by phone a night before.
There are not many good hotels there.
I can give you detail if you want.

匿名 說...

yup, I want it. please send to me, 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