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7, 2014

〈葉子的記憶〉


微涼的深秋,頭頂飄來泛黃的落葉。那是故人傳來思念的音訊嗎?


聽說每一片葉子都像腦細胞一樣負責記錄一件事情。有些葉子會被收藏記錄而發展成為其他因果,有些則會掉在地上化作春泥,默默淹沒在大地上,是被遺忘了,也是因果。

喝著手上這杯普洱茶,原來蘊含了千絲萬縷的記憶在當中。老樹茶芽經年月陳化,滋味記憶隨時間給人有意的誤讀。

真的很想試試這片普洱茶餅到了70年後會是什麼樣?

70後的我,以前也在老師威迫之下,把記憶從腦袋擠出來,記錄在日記本子上。90後可能已經不知道日記是什麼。他們現在的日記可能是微信,臉書,Twitter 中的照片及一兩句句子。跟我們以前X年X月X日,晴的故事彷如隔世。

美國一位90歲的婦人Burlingame 在一個二次大戰博物館駭然發現了70年前她送給去參軍男友Thomas 的日記本子,自從Thomas 戰死後便一直音訊全無。當她一頁一頁翻看男友在戰場上每天寫下的日記,她的眼淚就伴隨記憶的葉子掉下來。如果當年有〈哈利波特〉的儲思盤魔法裝置,Thomas 想必會在死前把一切對Burlingame 放進儲思盤內留給她。


看著眼前沖泡開了的茶餅,忽然覺得當中的葉子不就是儲思盤的記憶體嗎!這些葉子的離開,並不是樹的不留或者是風的追求,而是為把大地記憶傳承。

沒有留言: